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专业教练  >   教练应用  >    内容

如何走出事业低谷

作者:|文章出处:|更新时间:2007-12-09

  防止低潮的蔓延

  低潮情绪不一定会原地不动。特别严重的低潮情绪既会反映在工作场所,又会侵入你的家庭生活,反之亦然。它就像病毒一样,一个接一个地感染著你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工作太多做不完,人们就会加班把工作赶出来,这样健身的时间就少了。经理人为了解决工作问题,最后把身体弄坏了。

  职场教练威恩加顿提到有过这样一位客户,她正面临被裁员的危险。为了将自己从每况愈下的工作状态中解脱出来,她居然和别人搞起了婚外恋。其结果可想而知:既丢了工作,又赔了丈夫。

  格雷厄姆认为,因工作关系而情绪低迷会使经理人走上滥用药物或借酒浇愁的歧途。起初,他们可能会多喝上几杯,好使自己每天晚上能放松下来。或者,他们可能开始用药以减少烦恼,使自己晚上能睡得著觉。格雷厄姆说,接下来的情形一般都是滥用药物或酒精,从而影响了与家人之间的关系。长期紧张的关系早晚会爆发,经理人最后会变成孤家寡人,与亲人好友越来越疏远。

  这种病毒传播式的情形也证明了民间关于低潮期的英明说法:祸不单行。当事情一帆风顺时,人们往往喜欢把生活的各个方面割裂开来。然而,一旦某个方面出了问题,就很难在其它方面做到防患于未然,并调集所需的关注和精力控制好局面,使其它问题不会发生。这样,进入低潮期会把与之相关的令人不快的种种真相暴露无遗;会揭示出一个人的工作与家人关系之间,与经济状况之间,与健康之间,以及与其它所有任何事情之间都的确存在著密切关系。如果从这一角度看问题,那么三件坏事扎堆就很难说是一个简单的数量问题了。如果问题成堆,你会发现身不由己地被吸入旋涡中,转啊转啊,一直到可怕的低潮最后阶段:旋涡沉底。

  贝内特 (Bo Bennett) 就有过这种旋涡沉底的经历。上大学时,他拥有一家根据客户需要而设计的小印刷公司。一次,一位客户下了一个二十五万美元的订单,要求他制作零售商店的打折卡。这笔生意可不小,有可能会使他的公司彻底改观。但是当贝内特交货后,客户的付款则一拖再拖。最后,客户不再给他回电话了,电话也掐了,然后就完全消失了。

  贝内特想挽救他的公司,可二十五万美元不是个小数,这个窟窿太大了。虽然此事的起因几乎怪不得贝内特,而是因为欠钱不还的客户,但是贝内特很快就发现自己陷入了低潮期并像人们预计的那样是每况愈下。他很快便到了旋涡沉底的地步,因为资金问题的紧张状况逐渐蔓延开来,影响到了他与朋友和同事之间的关系。他还开始担心会被房东赶出他的公寓。贝内特记得,当压力增加到一定大的程度时,他真的有一种旋涡沉底的感觉。他回想道:“我悲惨极了。只要我醒著,就觉得胃里有什么东西在里面,就觉得自己一个劲儿地往下沉呀沉的。那真是暗无天日啊。”

  最后,贝内特把公司卖给了愿意承担债务的人。他离开了罗德岛并创办了一家网络公司,叫 Adgrafix。后来,他的这家公司卖了两千万美元。

  做出积极的改变

  在对付低潮情绪的良方中,改变是最为久经考验的一种了。如果用一样东西来形容低潮期的特点到底是什么,那就是麻痹,就是疑心重重、万念俱灰,觉得自己不可能再有任何什么好结果了。它会使人彻底放弃努力,几乎肯定没有什么好结果。

  这样,重要的一点是使自己行动起来。贝内特的行动就是挪动。而任何改变,无论有多么微小,都可能是低潮期的克星。你肯定有下面的经历:你看著电脑屏幕发呆,脑子里完全陷入某件事情的沉思中。你然后起身去喝点东西。请注意,就是这小小的一个改变就足以将你的思想解放出来。当你回到电脑旁时,完全是另外一副精神面貌。

  虽然向前走一步可能会减轻低潮情绪,但是有些专家以及某些场合则要求人们采取正好相反的方法。例如,假如你一直擅长统一各方意见,那么就不妨试一试独断专行的方法。不过,玩弄技巧可能反而雪上加霜;与自己的自然风格(正是这一风格使你取得了最初的成就)背道而驰会使你陷入更深的旋涡中。与其盲目向前冲而前途未卜,不如向后退一步,重新反思一下过去哪些地方做得是正确的。

  拉克哈尼(Dave Lakhani)是 Bold Approach 咨询公司的总裁,该公司专门向在茫茫的市场大海中迷失方向的公司提供指导帮助。作为一项练习,他经常要求身处困境公司的员工详细地列出他们现在所做的各项工作,然后让他们再列一个清单,说一说日子难过之前他们都在做些什么。把两个列表进行比较后,事情便一目了然了。过去,一位经理有30%的时间都花在和客户建立关系上,而现在花在这方面的时间只有10%。对这位经理人来说,与其开拓新的客户,不如像过去那样,花更多的时间和老客户搞好关系更有意义。拉克哈尼说:“以前怎么干好的,现在就怎么干。这可能是摆脱低潮期的有效方法。”

  消除低潮情绪还有一种方法:善待自己。尽量不要做出伤害自我的事情。麦克雷 (Trudy McCrea) 是一位管理教练,他有一位客户是负责市场销售、深陷低潮期的副总裁。当时,这位副总裁正和一些问题员工的关系紧张,而他的几位上司及时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他的饭碗岌岌可危了。麦克雷为这位副总裁制订了一个简单疗法:每次和问题员工发生新的冲突时,副总裁要马上打电话给麦克雷汇报一下情况。麦克雷认为,至少在那个时候,她可以向副总裁提供一些客观分析。她知道,假如副总裁把与问题员工冲突的来龙去脉闷在肚子里,他就会从负面的角度去看待这一问题,就会相信他把事情搞砸了,就会慌了手脚,担心自己被炒鱿鱼。麦克雷说:“我们要保证,他的负面思想不会失控。很快,他就开始恢复了自信心,再次获得了首席执行官和其他上司的好评。”

  没有管理教练,也可以采用这一方法。最基本的原则是:不要陷入消极情绪而难以自拔。如果在工作中有什么问题,就打电话给自己的爱人、朋友或老师说说情况。此外,对未来进行积极的幻想也是克制自言自语消极影响的一个好办法。不论你是在戏剧中扮演某个角色,还是正与癌症做斗争,若在脑子里想象出好结果的确会受益匪浅。

  举个例子,在某个网球锦标赛开始前一个晚上,埃弗特 (Chris Evert) 在脑海中把整个比赛的细节,从每个发球到每个接发球都逐一演练了一番。她是想象比赛中的常胜将军,而且在真正的比赛中也通常获得胜利。在要接受某个工作面试或参加某次重要会议时,我们完全可以事先做一番丰富的想象。尽量克制自己不要想象负面的结果;要在幻想中强调正面的东西。威恩加顿说:“你也许会惊喜地发现,到了真正场合,你会闪光的。”

  放慢奋斗的脚步

  显而易见,解决低潮期的方法在一个地方有效,不一定在其它方面也管用。如果真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那么低潮期现在早就被根治了。关键是:有时就该你倒霉,你就得忍一段时候,一直到时来运转时。遇到低潮期,你就得努力克服,而且就得一路走过来。

  这样就带来一个问题:低潮期是否含有某些发人深省的东西?低潮期实际上是否意味著什么?它传达了什么样的信息,我们要尽量去理解和尝试呢?

  可能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把脚步放慢点!干任何事情,实际上都不可能做到一帆风顺,决策一个比一个英明,措施一个比一个得力。你迟早会碰到某种坎坷,由此可能进入效率降低的阶段。然而,它也可以是一个真正的契机,因为你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使自己重新振作起来,具备新的能量,攀登下一个高峰。

  雄心勃勃的经理人在这方面做起来尤其有困难。他们的全部动力就是获取成功,但是这种坚持不懈的奋斗有时会使他们停滞不前。他们会一遍又一遍地去回想那些失败的过程,不论开车回家,还是吃晚饭,还是溜狗时都是这样,好像走进了一个没有终点的怪圈。有时,从办公室解脱出来是很有用的,尤其是你人不在办公室时更是如此。策略咨询顾问索贝尔(Andrew Sobel)说:“要散散步,听听音乐,或从事一项业余爱好。有时候,你就得需要重新休整一下。可能休息一段时候以后会更好。”

  低潮期还是一种最好的证明,即,你的工作和实际能力不相符。从丹佛大学法学院毕业后,麦凯 (Cynthia McKay ) 来到一家很有名望的律师行工作。但是她很快对该公司的企业文化畏惧三分:熬人的工作时间,繁重的工作量,还有办公室的繁文缛节等等。与此同时,她因自己的这种感觉而感到自责。难道这就是当初你进法学院时想要做的事情吗?她这样扪心自问。很快,她就发现自己在工作后酒也喝多了,人变得孤独了,而且很少给亲朋好友回电话。她说:“我成了孤家寡人,觉得自尊感快要彻底丧失了。”

  后来有一天,厌倦之余,她做出了一件不同寻常的事:下午三点就回家了。那天,她接到一个礼品篮,是她母亲送给她丈夫的生日礼物。麦凯翻看著篮子里面的东西,看到各式各样的美味奶酪和特制橄榄油。她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我可以做一个比这个更好的礼品篮。

  第二天早晨,麦凯辞去了律师行的工作。到了第三天的下午,她已经申请了营业执照,准备开一家叫 Le Gourmet Gift Basket 的礼品商店。从此,生意越来越火,员工人数也达到了 28 位。麦凯说:“我想,自己进入低潮期说明,我不该干这种工作。当事情严重到一定程度时,我别无选择,只能试试其它东西。好在,我找到了更适合我的东西。”

  一帆风顺的人往往觉得成功是理所当然的。正因为有这种感觉,他们往往会马不停蹄地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而不去花点时间来庆贺胜利。而正是这样的工作方式会导致人们进入低潮期。如果功成名就都显得不那么令人欣喜的话,那么你还有什么动力去不断追求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