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专业教练  >   教练应用  >    内容

“上课有屁用”

作者:黄启团|文章出处:NLP研究院|更新时间:2007-12-10

        今天应邀为广州市白云区鞋业商会做了一场《NLP教练式管理》讲座。讲座是在风景优美的从化市碧水湾温泉度假村举行,鞋业商会有四十多位企业家参加了这次讲座,讲座获得了绝大多数企业家的认可,都说NLP教练这种方法非常实用,如果早学习这种方法,现在就轻松多了。 

        会后与部分企业家住在这个酒店,晚上在大堂正好碰到其中一位听课的老板,于是与他坐下来聊天,聊天的内容很值得回味,整理如下,与大家分享:

        老板:“团长,我觉得你今天的讲座很精彩,讲得很生动,企业就那样子。” 

        团长:“谢谢你的赞赏,这样的学问对你有用吗?” 

        老板:“讲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我做鞋已经20多年了,什么情况没见过?像梁老板(另外一位参会企业家,是我公司忠实的客户,非常好学,做自己品牌鞋,有100多家连锁店,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夫妇,我是看着他们长大的,他们经常去上课:冯两努的,汇才的,什么课都上!(企业)还不是一样有很多问题……,上课有个屁用!”他只差没说听我的课“有屁用”,算是给我留面子了。 

        团长:“是吗?” 

        老板:“当然,你想想,陈安之今年多大?冯两努做过企业吗?对我们这种做了20多年的企业人来说,他们还不够料!” 

        团长:“哦,那你一定是个经营高手了!”我想,我遇到高手了,一定不能错过学习的机会。 

        老板:“高手不敢说”他马上谦虚起来,“不过做了那么久,方法是有一套的。” 

        团长:“可以给我分享一下,让我也学习学习啊!” 

        老板:“比如,你下午讲,要使员工有一个好的状态,让他开心才能有效率,按你的说法,我还要看他的脸色做事了,我花那么多钱请他,他开心得干,不开心也得干。他不干,就滚蛋!”他开始批评我的讲课内容了,这对我来说还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不过我很快切换到教练的状态之一:好奇!也许他真的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于是我接着问他。 

        团长:“你通常都是这样对待你的员工的吗?” 

        老板:“当然了,我花钱请他,就是让他为我工作的,难道他不开心,就不用工作了吗?” 

        团长:“那效率如何呢?我是指当你这样强势地要求他们工作时!”我开始不尽相信这样也可以,所以,我从效果来发问, 

        老板:“那当然好了,我的经理从来不敢跟我顶撞。哪需要像你说的什么心理学,那么复杂干嘛!他不干就走人,外面有很多人在等着坐他的位置呢!” 

        这位老板年过半百,也是相貌堂堂,看起来像是很成功,难道我学的心理学真是多余的,我不相信,我不禁再问。 

        团长:“听你这么说,你的企业应该经营得很不错?” 

        老板:“以前还行,现在难做了”,他又开始谦虚了。 

        团长:“是吗?现在发生了什么导致难做了呢?” 

        老板:“唉!现在做鞋的人多了,他们都在打价格战,我们做工厂的利润就越来越低了。” 

        团长:“我觉得任何时候都有困难,对像你这样经验丰富的人来说,应该是一个机会,记得刚才你说过,你是看着梁老板他们长大的。我也认识梁老板,我觉得他的生意很好,那你的生意应该比他更好了!?” 

        老板:“我怎么可以跟梁老板比呢?他做的是品牌,我做的是工厂,做品牌的有很高利润,做工厂的就是帮别人加工,能有多少利润呢?我现在是一年不如一年了。”他又开始叹气了。 

        团长:“既然你觉得品牌有利润,那是什么原因阻止你去做品牌呢?” 

        老板:“唉,我们做了20多年鞋了,除了做鞋,我还能做什么?哪懂得做品牌!” 

        团长:“那梁老板他们是怎么懂的呢?” 

        老板:“我也不知道,也许他们请到高手了吧!” 

        团长:“对,做老板不一定懂,只要企业里有人懂就行了,你也可以请高手嘛!” 

        老板:“你以为我不想吗?可是,就是请不到。”我开始明白了一些事情,我想帮帮他,于是我又问, 

        团长:“你的企业比梁老板历史还长,他能请到高手而你还没请到,有没有想过,他们是怎么请到高手的?” 

        老板:“这两夫妇到处上课,又经常出国(梁老板多次参加我公司的商务考察团),他们认识的人多嘛。” 

        团长:“是什么原因使到你不去学习和考察呢?” 

        老板:“唉,我哪有时间!现在生意那么难做,哪有时间去学习!” 

        我本想问他一句:“那为什么梁老板又有时间学习呢?”后来一想,他肯定又有一大堆理由给我,同时当时急着去泡泡温泉,就不太想与他聊了。于是我跟他说:“我要去泡温泉了,我们改天再聊吧,不过,我想请你思考一下,这样下去,三年或者五年后,你的企业会是怎样的呢?” 

        我看到他一脸的凝重与沉思,好像还有千言万语跟我说,但我知道,这个时候结束谈话,对他对我都是一个最好的时机。 

        记得海灵格老师说过,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命运。 是的,每个人都会为他自己的命运负责。 

        “上课有屁用”是他的信念,也决定了他的选择,也就决定了他的命运。从情感上,我们希望这一代经历千辛万苦打拼出来的老板能一路走好。从理性上,我们更期待他们能重塑自己,跟上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在见证了太多老板昙花一现的辉煌与覆水难收的困境之中后,我的这份期待就更加深重了。 

        毕竟,市场不相信眼泪。 

        编者按:团长作为一个专业的教练,在上面的案例中所做的正是他在他的课程中所讲的,先对当事人“接纳”建立良好的亲和感,然后用专业的教练问话一步步引导当事人厘清自己内在的思想,让他自己去思考问题所在。因为NLP里讲人只为会自己的选择负责。这些引导你也能做得到,只要你上《NLP教练式管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