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专业教练  >   专业教练百科  >    内容

亲身经历的米尔顿模式之——“双刃式”问句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网络|更新时间:2007-12-15


  之所以特别想和大家分享NLP语言技巧的厉害,是因为我有过亲身经历的震撼体验。

  那一次,就是被米尔顿模式击中的。

  那是个中午,走在华师后门外的那条街上,想找个地方打发中午饭。

  路过那里的朋友可能还记得,喧嚣的马路边,有一排现炒快餐的小店,食物的味道从每一个档口漂出来。

  每个档口门外,都摆了各种生的荤素菜,顾客选好之后,菜就会交给里面的厨师来炒。

  (叙述这么多,主要是想让大家能够更真实地体验到我当时的体验)

  路过每个档口,都会有小妹热情地招呼:

  “先生,进来坐吧!”

  “你要吃点什么?”

  “你吃什么随便挑!”

  就这样经过4、5家的样子,我都没有动心(定力不错吧?说实话也没想好吃什么,附近好像也没有M或者K什么的)

  直到……(请注意,关键时刻来了)……路过一个档口,一个小妹头也不抬,很随意地问:“打包还是在这里吃?”

  我心想:“打包干嘛呀?” 就随口回应:“在这里吃!” 话说完,腿已经迈进了门 ! (大家应该已经明白发生什么事了吧!)

  进门坐定之后,心里想:“我为什么会选择这家呢?” 这一想不要紧,才恐怖地发现,中招了!

  震撼之余,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现在已经在学习NLP的,不仅仅是培训师啊!已经能够熟练运用米尔顿语言模式的人,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我们却看不出来!

  特别是NLP的语言技巧和非语言技巧,非常有力!

  上周听一个演讲的时候,看到PPT里有一句话,典型的NLP中的语言模式——米尔顿模式(Milton model),也叫提示语言模式。

  “如果你不去尝试,你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棒!”

  另外,培训师在开场的时候,有一段话也用了米尔顿模式的语言技巧,被我听出来了 :)

  “现在我站在这里为大家演讲,并不是为了告诉大大家,我们的老师是多么的专业、我们的课程是多么的科学和严谨,更不是为了告诉大家,你们将会多么开心,而是想要告诉大家,通过认真地学习这个课程,你们的收获将会有多大。”

  半年前参加的一次有关NLP的公开课,培训师的一句话当中,也使用了NLP的米尔顿模式技巧。

  “我在想,大家刚才进入这个教室的时候,可能已经看到,门口的桌上放了很多书(注:这些书是这位培训师写的)。现在,我想要告诉大家一个事实,那就是,在这些书当中最有价值的部分,也就是NLP这门学问里最实用、最有效并且获得广泛认可的内容。”

  以上的复述内容可能和原话稍有出入,不过关键点没丢。

  这里有一句米尔顿模式的语言,大家不仿找身边的GGJJ练练,看看他们有什么反应。这个练习也许可以让你对米尔顿模式有一个感性的体验。

  步骤一、找一个GG或者JJ。

  步骤二、目光温柔地看着他(她)。

  步骤三、认真地对他(她)说:我觉得,你和水很有缘……

  步骤四、(这一步最见功力)其实这一步非常简单,就是……温柔地看着他(她),保持沉默,直到他(她)开口。

  多找几个人试试,你就明白奥秘所在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