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专业教练  >   专业教练  >    内容

教练的四大技巧(1)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网络|更新时间:2008-01-08


  教练的四个最大的武器,称为聆听、发问、区分和回应。

  1.聆听——从对方的叙述中了解他的目标和现在的位置。
  2.发问——通过提问帮助对方挖掘自我盲点,发现他的潜力所在。
  3.区分——让对方更加清晰:哪些行为是对自己的目标有用的,哪些属于“添乱”之类。
  4.回应——发挥镜子的反射作用,及时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

  聆听

  为什么教练要聆听?聆听什么?怎么听?

  用教练的话说,聆听是为了获取资料,了解真相,得到回应,然后有针对地给予回应。

  有一位章小姐,特别不喜欢同一个办公室的某个先生,平时总是避免跟他合作,甚至,一接到找他的电话就说他人不在,弄到后来该办公室人际一点不和谐,严重影响了工作绩效。

  章小姐的上级吴总是一位教练。当吴总得知章小姐的情况,便和章小姐有了这样一次对话。

  吴总:“小章,你喜欢吃榴莲吗?”

  章小姐:“不喜欢。”

  吴总:“那如果我喜欢吃榴莲,你会不会觉得我错了呢?”

  章小姐:“当然不是啊。”

  吴总:“那你会不会觉得喜欢吃榴莲的人很讨厌就不和我一起工作呢?”

  章小姐:“哦,当然不会。”

  吴总:“你有没有发现,你不喜欢某样东西,不等于那样东西就不对?你可以不喜欢榴莲,你也可以甚至可以不喜欢那个爱吃榴莲的人,但并不妨碍你和他一起工作呀。”

  “哦!”章小姐一下领悟了很多事情。

  吴总说:“假如你和你家里的人,和你身边的人有了不同的喜好,你会怎样和他沟通呢?你会试着去了解对方的独特之处吗?”

  这里还有一个故事:

  朗州刺史李翱,原本是学儒家的学者,素来听闻药山禅师悟道高深,便亲自去到禅师所在的深山求法。

  当侍者将李翱引进药山禅师的丈室,药山正全神贯注地读经,对李翱四号不加理睬。

  李翱个性急躁,便喃喃抱怨说:“亲自见到本人,才发现他并没有像传说中和我想像中那么有道行。”说完便起身要离开。

  药山立刻说:“你为什么宁愿相信自己的耳朵,却轻蔑了自己的眼睛呢?”

  李翱于是拱手向药山致谢。

  为什么人会变得固执?聆听的功力不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固执的人和别人沟通时,听到的不是对方,而是自己。就像章小姐,只要她的那个先生一过来搭话,她马上就会在脑子里跳出反对的观点:“他肯定又来烦我了。”“他找我肯定不是好事情。”也像上面故事中的朗州刺史,并不是被传闻左右了自己,而是因为自己脑海中固有的“听到的东西”影响了自己对事物的判断。

  没有了仔细而有效的聆听,你就会形成永远无法看到、也无法突破的盲区,这时,固执就成为人性中的弱点。

  一般而言,教练在教练他人的过程中,需要聆听的是:

  对方的话语:

  他讲话的内容够清晰吗?
  明确还是含糊?
  是什么样的语气,坚定、肯定还是软弱?

  身体语言:

  他讲话时是什么表情?
  是什么姿势?
  他的身心是一致的吗?
  此刻的他是放松的吗?
  他讲话之前的行为是什么?和行为后有改变吗?
  对方的信念:
  他话语后面的正面信念是什么?
  信念后面还有什么信念?
  这份信念有多强烈(伴随的是什么情绪)?
  他的信念有助于他的目标吗?

  价值观:

  他话语后面的正面动机是什么?
  这件事后面他追求的价值是什么?
  那份价值后面还为了什么?
  最高价值是什么?
  他的价值观有助于他的目标吗?

  情绪和感觉:

  那份情绪是什么?
  他的情绪是不稳定的吗?
  他的情绪和感觉给他的信号对他意味着什么?
  他有认识到这份情绪吗?
  他有学习到这份情绪的意义吗?
  他的这份情绪和感觉有助于他的目标吗?

  他的焦点所在:

  他的焦点在目标结果上呢,还是在问题上?
  他的焦点在过去呢,还是在现在或未来?
  他的焦点在外,还在内?
  他的焦点在别人身上,还是在自己身上?

  聆听的三个境界

  聆听包括以下三个境界:

  第一,用耳朵听,这是聆听的最基本形式,当然也是最低的阶段;

  其次,用眼睛、用耳朵、用自己的感觉进行全身心的聆听,是第二个阶段的聆听;

  第三,最高境界是“无心胜有心”,完全不用自己任何判断地聆听,能不受任何经验限制和束缚地聆听到自己想要的任何答案,那是“无”的境界或者说是“中立”的境界;

  在第一个最低的阶段,你只可以听到话语;

  在第二个阶段上的聆听,你可以听到很多回应,包括语气、身体、情绪、感觉、行为层面、他所在环境层面给出的回应;一般来说,如果教练能听到第二个境界,都需要具备深厚的功力,实属不易;

  在最高境界上的聆听,才可能听到的不仅仅是话语,不仅仅是回应,而是听到对方深层的内心世界。有句话说:“透过那有声的语言,听到那无语的存在。”这种境界只有很少数的成道者才能真正达到。

  由此也可见,教练的聆听并非仅仅是指一般我们日常习惯的用耳朵去听的意思,而是接纳回应的意识和能力。

  在NLP技巧中,有感官敏锐度的训练、对信念和价值观的理解、觉察层次(理解层次)、感知位置、检定语言模式等都可以帮助大家提升教练过程中的聆听能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