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专业教练  >   教练应用  >    内容

NLP视角(十一):性格如何改变

作者:黎英|文章出处:NLPSKY博客|更新时间:2009-05-16

  最近经常有被人问到,自己的性格当中有这样那样的弱点,如何能改变?

  每个人的性格中必然会有优点和弱点之分,因为我们都活在这个由二元组成的世界里,有好就有坏的存在,就像有高就有矮之分、长与短、输和赢、生与死等等二元对立面共存的存在一样。可我们通常都不太能接受的所谓坏的、不好的、弱点等阴暗面,我们通常给很多的词语扣上了永远都翻不了身的罪名,如自私、胆小、自卑、犹豫、内向、固执等,我们认为只要自己的性格里拥有这样一些特质,那就是不好的。

  当人们发现我们的性格上的缺点时,大都会意味深长地提醒或者告诫我们,你的性格要改改了。

  于是我们开始强迫自己改变,执着于如何让自己内向的性格变得外向一些,如何让自私变得大方一些。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内在的挫败感更强,之后我们就一直活在困惑里,活在自我否定里,活在被自己或别人的不认同里。有一部分人成功的改造了自己,一段时间后变成了别人眼里所喜欢的自己,可慢慢的,他的内在可能会经常冲突的像个战场,他越来越不喜欢自己;有的人时好时坏,有的情况却更加糟糕,他进入了自我封闭的状态。

  我通常的回答是:不需要太过于关注自己的缺点,因为那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唯一能做的就是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让我们的缺点变得微不足道。生活中哪些人没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呢? 所有被光辉笼罩着的明星、名人、伟人,谁会是性格最好的呢?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可我们总能在他们的身上找出这样或那样的不足的。

  性格中的弱点就像是当海水退去的时候,呈现出来的海滩上的礁石和沙粒,硌脚而充满不安全的危险;而当海水再次涌入,那些礁石和沙粒仍然存在,可对于海平面的美来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礁石和沙粒在一些人的眼里,是美好的,所以当他在海边行走就能享受到这样的美景。而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那些粗陋的沙石,就完全破坏的海的美感,走上面充满了会受伤的危险,这样他就无法享受当海水退去后的美。更有一小部分人,他不单看到礁石和沙粒存在的美,同时他也能看到行走在上面的危险,他可以选择享受行走在上面的美,也可以选择只是远远的欣赏这些礁石和沙粒的美,而丝毫不会因为海水的退去或者涌入而产生不好的情绪和感受。因此他变得更有弹性和拥有选择的自由,他接受那些礁石和沙粒存在的事实,当然他更知道,当海水涌入那些礁石和沙粒同时也就会被淹没,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当人们欣赏海景的时候,不会有人注意到那写被海水淹没了礁石和沙粒。

  当然,如果我们外在的行为严重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那我们能纠正的只是我们外在的行为,而内在已经存在的那个部分是无法割舍的,内在是需要全然的接纳。按宗教的说法就是,当自己能接纳所有,进入合一状态时,二元就会消失,一切就会变得圆融,就不会再有好坏之分了。当我们发现自己的性格中其中的一个极不是自己所喜欢时,不是挥剑把它砍掉(其实也无法砍掉,改变的只是外在的行为而已,而内在的伤会一直在),而是看到另一个极的存在,然后去发展另外一个极,这样我们的生命才会平衡。

  其实很多时候,在你看来是不好的东西,可在不同的环境下它所呈现的意义和价值确会是绝然不同的。我们所定义的所有的事物都只不过是事物其中的一个面向而已,而不可能是全部。就如同钻石一样,有很多个切面,无论从哪个方向看,都是钻石,而它所反射出来的光是什么颜色,那就要看是什么样光照射在上面了。

  要改变性格,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接受自己就是胆小、自卑的这个事实,就像我们接受人都必定会面临死亡一样,然后才来改变外在的行为,这跟直接改变性格的说法是有区别的。这样在我们改变行为的过程中,我们的内在才不会抗拒和反对,才会支持自己的改变和实践。

  接受自己的弱点,然后发展自己的优势,而让自己这样那样的缺点变得微不足道!

  作者:黎英

  首发NLPSKY博客

  欢迎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