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专业教练  >   教练应用  >    内容

NLP视角(七):流动的生命

作者:黎英|文章出处:NLPSKY博客|更新时间:2009-05-16

  昨晚上白云山,看到一个5、6岁的小女孩在路边大发脾气,瞪得圆圆的眼睛、胀红的小脸、小手不断的挥舞、小脚重重地跺着地面,一边大声而愤怒地对着身边一个比她大两三岁的男孩说:“不、不要,不要动我的娃娃。”说着用手去推那个男孩,并用手打他。小男孩也不甘示弱,用力一推那个小女孩,小女孩一个踉跄、就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接着“哇”的一声大哭起来。

  旁边的大人赶紧围过来,小女孩的妈妈哄着她说:“宝贝,别哭,妈妈跟你一起来玩老鹰捉小鸡,好不好?”

  刹时,那哭得梨花带雨的脸上,雨收住了,现出了些许阳光,小女孩抽噎着点点说:“好”。

  那个聪明的妈妈于是跟身边的几个大人和孩子们说:“来,我们一起来陪宝宝玩老鹰捉小鸡咯……”

  其他人都笑着同声附和,那个刚刚被他妈妈批评的小男孩搭拉着的脸,也马上灿烂起来,兴奋地说:“啊…我来做老鹰!”

  一群大大小小的人们开始玩起了老鹰捉小鸡,快乐的笑声飞撒着整个山谷……

  看着那个兴奋得大声尖叫、手舞足蹈、不断飞撒着像铃声一样清脆、愉悦的笑声的小女孩,还有那个不断扮鬼脸、扮老鹰作势吓唬要捉人的小男孩,我一下子无法想象得出,刚刚过去的几分钟里,他们全身---这么小的身躯、如此的柔软、如此的柔嫩---都带着愤怒在颤抖,胀红的眼睛和脸颊、气得急跳脚、咆哮,仿佛要将世界毁掉似的,这是一种能量的爆发……然后下一个片刻愤怒消失后,他们又在嬉戏了,这时看看他们的脸---你无法相信这张脸前一刻还是那么生气,是一张充满了笑容的脸!那样的美,那样的快乐!

  我开始感受到他们身上流动着生命,那充沛的生命力就像一条河流,而不管发生什么样的事情都丝毫无法阻止它们继续向前。这也许就是生活之道哦,处在每一个片刻里,要非常全然地处在那里,如此就没有任何遗憾会干扰你继续处在另一个片刻中。如果小孩能够活过生气的片刻,那么他的生命就能够流动。

  而生活中我们所谓的大人们哦,我们都无法如此全然地活着,我们的生命力是被禁锢的如同一滩死水,内在的生命之河早已消失在遥远的记忆中,因为都在不断的累积那些属于过去的死气沉沉的片断:过去的伤痛记忆、过去被抛弃的记忆、过去不成功的机会、过去成功的片断、过去荣耀瞬间……死死的拽住,不肯放手。

  生气时我们不敢生气、愤怒时我们不敢愤怒,自然真的可以快乐的时候却也无法真正的快乐得起来。别再继续累积那些死气沉沉的片断哦,否则我们会变得顽固;唯有不再保存过去的一切,你才能够保持柔软。为何小孩是柔软的?因为他们没有背负着什么,他们的作风是圣者的方式。如果他们生气,他们就是生气,当时他们才不管佛陀对愤怒的看法,也不在乎身边的人们对愤怒的看法,什么“别生气!”的种种,他是真的生气!孩子是如此强烈地愤怒,以致于那样的热切变成了美!

  老子说:“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奥修说:“倘若我们要更活生生、更丰富,那么就去找寻生命的伙伴:温和、柔软。”

  所有填塞于我们的都使我们顽固,生命之道是我们的每一个片刻都免于过去的羁绊。我们当下的情境就是这样:你有一幢拥有许多房间的屋子,所有的房间里都充满着拼图,桌子上、椅子上、床上、地板上、甚至挂在天花板上,到处都是拼图,而你一点办法也没有,你企图将它拼出来。

  你遇到一个困难,而后你换了一幅拼图,然而第一幅还盘旋在你的脑海,不只如此,你还带了几块在身边,准备稍后再回头苦干。现在你企图解决另一幅拼图,可是你无能为力,因为你自己就是一块拼图。随后你又跑到另一个房间,你一直如此故技重施、不断重复着。

  你被那些未完成的拼图搞得东倒西歪,不久之后你完全神经错乱了,至此生命里没有一样是完成的,而且还有无数的拼图盘旋在你的周围,敲着丧钟、将你杀掉。

  绝不要将过去带在身上---过去的已经消失了,每一个片刻都要摆脱掉过去,不管解决了与否,现在是无法再对它做什么了;摒弃它---别带着过去的片断,因为它们无法解决存在于这个片刻的新问题。尽我们所能地活出这个片刻,顿时我们会领悟到,如果我们全然地活过它,它就被解决了,没有必要去解决它了。

  奥修曾说:“生命不是一个要去解决的难题,而是一个要去经历的奥秘。”倘若你全然地活过,它就是被解答了。因着本性的打开、了无牵挂,我们洋溢出生命全新美妙的、富饶的宝藏;这么一来,我们带着清新进入另一个片刻,全然地、热切地,所以另一个片刻也被活过和解答了。

  这样,我们生命的河流就可以流动起来……

  作者:黎英

  首发NLPSKY博客

  欢迎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