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专业教练  >   教练杂谈  >    内容

教练是领导艺术

作者:中原|文章出处:《做最好的心态教练》|更新时间:2010-01-25

  教练是领导艺术

  说到心态教练的起源,这里还有一个传奇的故事。有一个叫TimothyGallwey的人,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把体育教练和企业管理联系在一起。

  TimothyGallwey当过海军军官,由于热爱打网球他成为一名网球教练,他声称--"我可以让一个完全不会打网球的人在20分钟内学会基本熟练地打网球"。此事引起了美国ABC电视台的兴趣,他们决定派记者现场采访,搞个恶作剧揭穿这个人的骗术。他们找来二十个人,签了法律文件证明他们不会打网球。并选中一名身体条件非常糟糕的胖女士Marry,她五十五岁,重一百七十磅,穿着水桶一样的长裙,在过去二十年里根本没参与过任何体育活动。然而,在短短20分钟内,胖女人竟学会了自如地击打网球。

  很多人也许会问:这个女士到底有没有学会?教练究竟做了什么?其实整个过程中,教练只是对她说:"把注意力放到球上!"这位女士收到的指示是注意球飞过来的弧线是怎么样的,或者是聆听球的声音,而不是学习打球技巧方面的事情。教练不断叮嘱她,"把注意力放在球过来的声音上,放松!"然后又说:"最后三分钟学发球,像舞蹈一样,不要想!只是跟着音乐去做,闭上眼睛,不要担心,快做!不要管你的头在哪里,手在哪里,手臂怎么挥舞。只是和刚才一样做运动而已!"Marry照做了,而且完成得相当不错。事后她承认:"如果老是想怎么打,反而就打得不好了"。教练鼓励她集中精力去做些事情,使她忘却了恐惧,结果她成功了。从这件事上我们不难发现人类思维的可能性,让你成为一个有自信的人就会得到这种可能性。网球教练解释说:"我并没有教她打网球的技巧,我只是帮助她克服了自己不会打球的固有意识。"

  这个过程在电视上播放之后,引起了美国ATT高层管理者的兴趣,他们把那个网球教练请到公司来给经理们讲课。网球教练最初以为会到网球场上去,不料却被带到了会议室。在授课过程中,经理们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下课后网球教练发现经理们的笔记上找不到和网球有关的字眼,反倒写满了企业管理的东西。于是,一种崭新的管理技术从此产生了。

  如今,心态教练在国内的发展也非常迅猛。接受过ACP、九型人格和素质一、二、三阶段训练的人大约有几十万人,这些人大多是民营企业家、国企高管、自由职业者、外企白领等高收入阶层的人士,他们在接受培训之后,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一个学员的话说:"心态教练技术使我有重生的感觉,感觉自己突然猛醒过来,知道未来的人生该怎样活的更精彩!活的更有价值!"学员自我洞察力的提升,让他们很容易洞察到自己的大我和小我。大我就是追求理想、有创造力的我;而小我就是生理上、情绪上、本能上的自我。所以,信念的拓宽,让很多人看到了更多更好的路可以选择,人不光可以为自己而活,还可以为更多人快乐的付出!如果说与时俱进的话,心态教练的理念同我们国家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的思想是不谋而合的!

  心态教练的心理学理论依据,其中一部分是结合弗洛伊德本我、自我、超我的思想,通过模拟的体验式练习,让学员在经历整个训练系统的时候,走过一个自我认识、自我接受、自我肯定、自我呈现、自我实现的过程!这个过程浓缩了人生经历的重要场景,是个人素质快速提升的捷径。

  心态教练不仅是一种能力,也是一个终生学习的生活方式--"活到老,学到老!"就像一个登山的攀登者,不断向上攀登,终生自我超越!

  心态教练的生活是丰富多彩、充满乐趣的,就像一个教练总结说"心理学是科学,心态教练是艺术!"我觉得非常恰当。作为一名心态教练工作者,我们一直都坚持这样的信念"心态教练可以支持一个普通人成为超人!"让更多的人通过心态教练这个桥梁,做到自己想做的事,做成自己想做的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