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专业教练  >   教练杂谈  >    内容

教练不是神仙

作者:中原|文章出处:《做最好的心态教练》|更新时间:2010-01-25

  优秀的教练对心态的区分常常使人有茅塞顿开之感,让人会觉得教练很"神"。但教练一样是人,一样吃喝拉撒睡,一样吃五谷杂粮,一样会有"混球"(教练术语,指人的负面情绪),一样会和老婆(或老公)吵架,并不会未卜先知,没有办法告诉你将来会是怎样,也不会指点迷津,为人趋吉避凶。有人说教练为什么还有"混球"冒出来?答案很简单,因为他是人!人都有积极的一面也会有消极的一面,有善良的特质也会有自私的本质,这是不容质疑的。关键是教练在支持你的时候,表现出的是积极的一面就足够了!当然,作为一名出色的教练会不断修炼自己的境界,逐渐让自己内在的品质朝"正心修身,内圣外王"的方向去进步,可能永远都成不了圣人,而且绝对成不了神!但并不影响他们会一直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教练之所以能到位地支持到被教练者,是透过一系列的程序完成的,同时还要取得被教练者信任,使他愿意配合教练,愿意敞开心扉,让教练有机会洞察到他的心态,了解对方的现状和处境,同时令被教练者洞悉自己的盲点所在,看到自己的潜能,拨开遮盖眼睛的迷雾,然后直奔目标而去。教练的工作是互动的,如果被教练者不愿意敞开自己的心扉,只讲一些表面的、概念上的话,教练也不会像孙悟空那样施展变化,钻进对方的肚子里,或者像神仙般知道你前世今生的因果。

  如果你期望教练是神,可以教练到任何人,那么你就走进了一个误区。假设你不把自己内心开放给任何人,神来了也教练不到你。教练不是把他的价值观和想法强加给你,而是在你对自己有要求的前提下,支持你去调整你的态度,实现你想要的目标,取得你想得到的成果。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你最终要去的目的地,教练支持你调整完心态之后作出选择的,以及最终要去行动的还是你自己。心态教练的价值

  真正的教育旨在挖掘你的最佳潜能。

  --默罕达斯?甘地

  面对加剧的变化

  有一条河流从遥远的高山上流下来,经过了很多个村庄与森林,最后它来到了一个沙漠。它想:"我已经越过了重重的障碍,这次应该也可以越过这个沙漠吧!"当它决定穿越这个沙漠的时候,它发现它的河水渐渐消失在泥沙当中,它试了一次又一次,总是徒劳无功,于是它灰心了。"也许这就是我的命运了,我永远也到不了传说中那个浩瀚的大海?"它沮丧地自言自语。

  这时候,四周响起了一阵低沉的声音:"如果微风可以跨越沙漠,那么河流为什么不可以?"原来这是沙漠发出的声音。小河流很不服气地回答说:"那是因为微风可以飞过沙漠,可是我却不行!"

  "因为你执著于你原来的样子,所以你永远无法跨越这个沙漠。如果你很想,你可以向微风学习些什么?同时你又要放弃些什么呢?"沙漠用它很有教练立场的声音问到。

  "放弃我现在的样子,然后消失在微风中?不!不!……放弃自己现在的样子,那么不等于是自我毁灭了吗?我怎么知道这是真的?这可能吗?"小河流很恐惧的说。

  "天上下的雨水也会形成河流呀,雨水飘落的时候也曾借助过微风的力量啊?"沙漠在引导小河。

  "那我还是原来的河流吗?"

  "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沙漠回答。

  ……

  我们生命的历程往往也像小河流一样,要跨越生命中的障碍,是必须要学会改变的。同样,改变是需要勇气的,需要有"放下自我"的勇气,迈向自己不安全的未知领域。

  反省人类自己,有一个最愚蠢的想法就是希望不变:最好长生不老,永远年轻;最好自己的事业永远发达;最好自己习惯的环境永远舒服;最好自己的感情永远这么甜蜜;最好合作永远这么紧密;最好自己习惯的知识永远不用更新……而事实上可想而知。变化是永恒的,惟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人必须在变化中求生存。古人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很精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