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专业教练  >   教练杂谈  >    内容

全方位互动

作者:中原|文章出处:《做最好的心态教练》|更新时间:2010-01-25

  人生最美好的回报之一,就是人们在真诚地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

  --拉尔夫?沃尔朵?爱迪生

  心态教练工作是教练(Coach)与被教练者(Coachee)之间互动的过程,像跳华尔兹一样,需要默契配合才可以跳进美妙的境界。

  互动--教练的血脉

  互动的目的是为了建立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全方位互动就是包括语言、身体、心灵都一起配合支持人与人建立亲密的沟通关系。这种关系相当于人的血脉一样,没有了互动等于血脉不通。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生命最初的体验是安全和信任,而不是焦虑和恐惧。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体验到了什么是拒绝?什么是不安?什么是痛苦?于是,我们开始学习用一些面具,或者叫"盔甲"、"盾牌"来保护自己,免受外界的威胁。建立互动关系,就意味着通过教练与被教练者的互动,双方放下自己的面具、"盔甲"或"盾牌",打开心扉,用"真实"和"真实"交流。

  初次建立教练关系的时候,这种互动关系的结果表现的十分明显,而且初次见面使用的语言、语气、态度都决定这种关系的进程,一个良好的开端是教练成功的基础。

  很多年以前,我在深圳刚开始做教练的时候,有一个客户开始不接受我,我们的教练关系处于停滞状态。虽然也做一些教练的流程,但是他的心门不向我敞开,我就了解不到他真实的东西,每次都是讲一些表面的东西,而且讲完了他也没变化。我就问我妻子,她也是一名专业教练,我说"怎么办?教练不到他很着急!"我妻子是一面很清晰的镜子,她说"你都不爱他!"一句话把我点醒了!当时是过年期间,我打电话给对方,约他下午在茶馆见面,不谈教练的内容,而是谈一些过年中的开心事,谈我们的关系以及他的生活,那一天分手的时候,他很开心的跟我告别"你太付出了,教练!谢谢你!你的支持让我很感动!"后面的时间里,我很容易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拓宽他的信念,他的行动力和事业都有突飞猛进的表现。3个月的教练关系结束的时候,他投资的酒店开业了,而且生意很红火!分别的时候我们都哭了,哭的很开心!我们都感动于彼此的真情!能一起痛苦!一起快乐!一起突破!一起成长!

  正如那首老歌所唱"经过了一年啊!一生只为这一天,让血脉再相连,擦干心中的血和泪痕,留住我们的根……"

  全方位的互动

  教练的全方位互动能力,首先体现在调动被教练者全情投入的能力上。双方的开放程度决定互动程度。人际关系其实等于互动关系!人生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际互动的如何!因为人的知识和能力是否能发挥出来,发挥的怎么样,更多是人际关系的状况决定的,由人组成的社会毕竟不是真空,通常没有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再好的知识技能都很难脱颖而出。

  学过心态教练的人都知道,几天的课程甚至几小时的教练过程好像让你换一个人似的,从内到外的打开了,改变非常明显。那么,教练是如何帮助人通过教练过程就有那么大的突破呢?就是全方位互动决定的。其实,全方位互动是前面四种能力的基础,没有全方位互动其他的能力都是劳而无功;而前面四种能力又是全方位互动的工具,没有前面四种能力,全方位互动也无从开始。最能说明这一点的理论基础就是乔?哈里窗户:

  (图A)

  (图B)

  乔?哈里窗户(JohariWindow)--是1955年由加州大学西部研究中心乔?勒夫特(JosLuft)和哈里?英厄姆(HarryIngham)两人开发的著名人际互动模式,是一个研究人际互动关系的理想模式。

  上面这个图形(图A)中公开的部分就是人表现出的能力,比如你知道我会说英语我自己也知道;盲点就是自己看不到的但是别人能看到的,比如我知道你的模仿能力很强而你不知道;隐私是自己知道的但别人不知道的,我向别人隐瞒的秘密;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和别人都不知道的隐藏的潜能,没有把它展示出来的部分。

  人要进步要提升表现,就要在盲点和隐私两个部分去下功夫。揭示隐私就要用立体式聆听和启发性发问两种能力来完成,而反馈盲点则要用360度区分和建设性回应来完成。揭示(图B的线条A)和反馈(图B的线条B)要同时进行才能有效达到挖掘潜能的效果。所以,教练和被教练者的互动关系就可以在这个图里很清晰的表现出来,互动的好就会让公开的部分更多,人的能力就会更强!

  因此,全方位互动包含两层意思:一个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另一个就是每个人自身公开、盲点、隐私和隐藏潜能四个区域的互动。后者的互动决定前者的互动,前者的互动是后者互动的价值体现。两种互动相辅相成,一个是看得见的,另一个是摸不着的。所以,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其实是立体的全方位的,从外到内、由浅入深、虚实结合、知行合一的。而且真正的全方位互动,是人的情绪、思维和行为所有能力都要参与的,越是投入、专注和开放,越能体验心态教练的巨大威力,让你的表现非凡。

  掌握互动拥有未来

  教练过程是心与心的交流,如果不是真正的互动,教练只能停留在表面上!平时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一样,不是真正的互动很多事情都不能达成,越重要的事情、越紧密的合作越需要全方位的互动。

  春秋时期,梁国只是一个小国,但梁惠王雄心勃勃,想有一番大的作为。有人多次向梁惠王推荐淳于髡。可是梁惠王连续召见了淳于髡两次,淳于髡都沉默不语,弄得梁惠王很难堪。推荐人问淳于髡,淳于髡笑笑说:"我本想与梁惠王倾心交谈。但第一次见面,看见梁王脸上有一种要去运动的激情,他肯定想着和运动有关的事情,所以我就没说话。第二次,梁王脸上有要去享乐的表情,他肯定想着要娱乐一下或享受之类的事情,所以我也没有说话。"

  推荐人把这番话告诉了梁惠王,梁惠王大吃一惊!叹服淳于髡有圣人之明。梁惠王说:"第一次与淳于髡相见,恰好有人送来一匹骏马,我跃跃欲试想要骑!第二次,恰好有人献上一组新曲和舞女,我急着想去听。"

  后来在梁惠王诚挚的邀请下,他们安排了第三次见面,连谈了三个晚上国家大事,为梁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淳于髡其实是知道要和梁惠王说什么的,但为何两次都没发一言呢?淳于髡显然知道在交流之前,与对方建立互动关系的重要性。

  对于教练而言,在开始教练之前与对方建立起全方位互动关系,是一个前提,是一个基础,拥有这个前提和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便指日可待。全方位互动不光在教练过程中起作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主动与别人建立这种关系,也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三个阿拉伯的男人都是石匠,他们同时追求一个美丽智慧的女人!于是这个女人给他们出了两个简单的问题考考他们:第一个问题是"石匠能为自己做什么?"第二个问题是"石匠能为别人做什么?"第一个石匠说:"石匠能为自己赚钱,能为别人凿石头!"第二个石匠说:"我能提升凿石头的水平,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石匠,让别人都认识我!"第三个石匠说:"我能用石头砌成一座教堂,让村里的人们活的更幸福快乐!"三个人表白的方式不一样所以结果也不一样!你猜猜,美女会嫁给谁?答案是第三个。为什么?第一个能赚钱呀!第二个会出名啊!其实,第三个石匠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他知道石匠只是一个技能,他要用这个技能为自己和周围的人创造幸福快乐的生活!而前两个石匠,不管怎么努力永远都只是个石匠!只有第三个石匠才是真正懂得人与人之间互动的。所以,互动决定命运!互动决定你有什么样的未来!

  如果我们注意观察就会发现,许多成功人士、领袖人物、企业家都是人际互动的大师。他们用很短的时间就能与他人建立起一种亲切的互动关系。而与周围人建立的互动关系里面,隐藏着无数的机遇和成功的元素。二十一世纪是人性化的时代,掌握全方位互动会让人如鱼得水、左右逢源,拥有最成功的人际关系。

  如何调动别人一起互动?

  给人留下第一印象需要多长时间?"6秒钟"!可不可以与人全方位互动,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海飞丝曾有一个广告用语--"You?llneverhavea2ndchanceforthe1stimpression!"意思是说"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你没有第二次机会重塑!"

  好的第一印象形成既包括人的动态形象,也包括人的静态形象。关于人的形象有一个公式:魅力=动态形象X静态形象。动态形象包括声线、音量、语气、气味、表情、态度、礼仪等;而静态形象包括身体、服饰、衣着的颜色等。动态和静态的形象就是我们的"身心语",想给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需要长期的修炼自己。

  如何修炼自己的"身心语"呢?

  其实,别人愿不愿意跟你沟通,你可以去测试。举个例子,比如你在电梯里把肩膀抱起来!对面的人,很快就有反应!反过来,你每次很友好的伸出手来跟别人握手的时候,也会得到对方的呼应。人不光懂得用语言沟通,身体也会沟通!只是我们平时没有留意过。这些信息是被潜意识控制着,你的表现让周围的人下意识的会受到影响。

  所以,在教练过程中如何调动客户全情投入有效互动呢?教练需要做的是:欣赏、寻找共同点、培养亲和力、引发兴趣、展现活力等等。

  教练如何让对方信任?愿意接近?重要的是欣赏对方!

  在教练开始前,如何培养自己的亲和力?

  增加亲和力的要素可与对方达到的互动效果我经常这样做吗?面带微笑可信任,有吸引力,有智慧,友善的注意穿着、个人形象严谨,自信,可以信赖的表现得很合群给人和谐的、放松的感觉,给人以安全感,宽厚对周围氛围主动负责,引发积极情绪负责任,可以托付,容易相处

  在教练进行过程中,如何增强互动效果?

  增强互动效果的要素可与对方达到的互动效果我经常这样做吗?注意进行目光交流对别人感兴趣,增加与对方深入分享的动力认真倾听对方谈话,身体前倾显得对别人感兴趣,认真,使对方受到吸引,被尊重,愿意积极分享询问对方的情况显得对别人感兴趣,负责任,增加对方信任感在交谈中用对方的名字称呼对方显出关注对方,尊重别人,平等,对方愿意交流适时地嘉许对方,适度地表达自己的欣赏尊重对方,平等,对方愿意更多地交流以周围环境相关的话题作开场白,然后自然而然地过渡到正题上来增加对方的安全感,解除对方可能的戒备心理

  每个人与生俱来就拥有跟人互动的能力,就像我们刚一出生时,饿了就哭!开心就笑!需要找人就叫一样跟人互动!全方位互动需要的技巧和能力每个人身上应有尽有,而后天真正用的怎么样,是与人的内在素质息息相关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