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专业教练  >   教练杂谈  >    内容

心态教练的七条定律之卓越定律

作者:中原|文章出处:《做最好的心态教练》|更新时间:2010-02-01

  你的工作才是你生命的终极魅力所在。

  --巴勃罗?毕加索

  因为优秀很难卓越

  一次跟几位教练一起吃饭,其中一个教练说了这样一句话"思路决定出路,想法决定活法,定位决定地位",我觉得很有道理,就像优秀的人他定位自己就是优秀的,"优秀"就像一个标签一样贴在他的心里,他无论做事还是思考,总会让自己的表现优秀,因此,他的最好成绩也只能是"优秀",因为"优秀"障碍了他成为"卓越"。

  那么,卓越的人是怎么样的呢?

  《从优秀到卓越》一书是这样描写第5级经理人的--"他们抛开自我的需要,投身到建立卓越公司的宏伟目标中。第5级经理人不是没有自我和自身利益,实际上他们个个都胸怀大志--但是他们的雄心壮志都是将公司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首先考虑自己的利益。他们不喜欢抛头露面,从不炫耀自己,同时他们又表现出不惜一切代价要使公司走向卓越的坚强意志,谦逊意志=第5级经理人。"

  美国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就是一个典型的卓越领导人。林肯在逆境中不屈不挠,忍辱负重,带领美利坚民族向着恢复国家统一和解放黑人的伟大目标稳步前进。在胜利的时候,他不居功自傲,始终保持着谦虚质朴、宽厚仁慈的平民本色,为了维护联邦大业和国家的长远利益奋斗不息。列夫?托尔斯泰这样地评价他:"他的地位相当于音乐中的贝多芬,诗歌中的但丁,绘画中的拉斐尔和人生哲学中的基督。"

  既然卓越这样让人梦寐以求,那么又是什么影响我们无法卓越呢?下面我们把优秀人士和卓越者作个对比:

  优秀者的表现卓越者的表现特点有明显出众的才干,喜欢占上风,喜欢做英雄人物,有很强的虚荣心,希望获得成就来证明自己。谦逊:表现令人折服的谦虚,回避公众的恭维;从不自吹自擂。

  意志:创造奇迹,永不满足。取得成就喜欢炫耀自己,虚张声势,好为人师。向窗外看别人,把成功归于别人、外因、好运。逆境埋怨运气不好,让环境、其他人来承担责任,彷徨犹豫。用镜子看自己,承担责任,勇往直前,冷静、从容。要求善于走捷径,靠自己的标准而非坚持客观标准要求别人,迷信权威。依靠崇高的标准,以身作则,不断超越自己,决不降低标准。领导靠鼓舞人心的个人魅力调动团队的积极性。不注重人才培养,坚持自己擅长的一套做法。雄心勃勃,把团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培养接班人,为团队取得更大的成功打下基础。目标名誉、财富、公众的追捧、权利。创造卓越的成果。模式先设计一套抵达目的地的地图,然后召集精明强干的帮手,一起去实现愿景。先找到合适的伙伴组建卓越的团队,然后沿着卓越的路径出发。

  我们发现优秀的人和卓越的人在能力和才干上没有大的差异,最大的差异则来自于心态。优秀者往往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他们喜欢听到好听的话,喜欢在顺境中表现自己,喜欢把自己扮演成呼风唤雨、无所不能的英雄。所以,这些都局限了优秀者看到自身的盲点,让自己难以超越自己,优秀者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通往卓越之路

  企业成功不是来自于组织的正式系统,而是来自于支撑这个组织的"精神"。

  --T?Ohno

  每一个人出生之前都是类似小蝌蚪一样的东西,而且有成千上万个这样的生命一起拼命地游动,它们一起游过大西洋,有一批掉队了,又游过印度洋,又淘汰了很多,终于来到了一个叫做"卵子"的生物面前,之后它们的任务就是拼命地钻进去,和它结合成一体,小蝌蚪单独一个做不到,大家就发扬团队精神,冲破"卵子"的壁垒,这个过程中有的已经筋疲力尽,有的已经掉队了,还有的不想坚持了,而最活跃、最坚韧、最卓越的那一个最后一举成功和"卵子"结合在一起,于是产生了--你!

  你从来就是最卓越的那个人,你有卓越的光荣传统,而你这一生想续写卓越的历史需要怎样才能实现呢?

  要实现卓越理想,先看一看你这一生的使命是什么?马斯洛是这样说的:人生要通过满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的需求、自尊的需求、最后达到自我实现。自我实现是人类最高层次的需要,正如马斯洛所言"如果想心理上得到最大的安慰,音乐家就应该作曲,艺术家就应该绘画,诗人应该写诗。"自我实现在于追求自我价值体系的存在和意义,做到的时候,人会从内心中感觉到一种很难以用言语来形容,却又很实在、很兴奋的愉快经验,马斯洛称之为"高峰体验"。就像下面这幅图一样。

  (图1)

  然而,知道了不等于做到,如何才能实现这些呢?

  心态教练用实践证明了一条曾被很多心理学家公认的路,它是这样的简捷和神奇:

  现在,国内已经有数以万计的企业家和个人完成了心态教练的学习历程,他们走过的素质训练第一、第二、第三阶段,都和自我实现的途径是一一对应的,让自己的内心一步步的成长。我们说,素质训练第一阶段就相当于--自我认识阶段;素质训练第二阶段就相当于--自我接受的阶段;而素质训练第三阶段则相当于--自我肯定、自我呈现的阶段。最后通过心态教练的训练让我们找到自我实现的感觉。而心态教练理论(ACP)、九型人格(ENG)则是贯穿整个过程的两个重要的工具,帮助受训者更快、更有效的实现目标。

  宇宙法则并非空穴来风,它只是一些被我们忽略了的客观规律,曾经卓越过的你一定能回想起其中的奥秘--卓越源自平凡!成功源于失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