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专业教练  >   教练应用  >    内容

潜意识沟通-被忽视的自我

作者:戴志强|文章出处:北京NLP网|更新时间:2010-04-26

  方明是一位年轻的老板,自己拥有一家企业。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方明自己觉得并不比同行做得差,甚至是自己比同行都做得勤,做得累。只是过去几年,很多同行都赚了不少钱,他的企业却还是辛苦的维持着。当我看到方明的时候,他也的确给我一种精明能干的感觉。当然,同时我也看到了其他的“资料”。

  戴:方明,我们会用半个小时到—个小时的时间。我想知道你想从这段时间中拿到什么?你的目标是什么?

  方:我的目标是 06 年要有一千万的业绩。赚到我要的利润。

  戴:很好。我听到你说你的目标是在 06 年要有一干万的业绩,同时赚到你要的利润,是吗?

  方:是的。

  戴:做到一干万的业绩,同时赚到你所要的利润会带给你什么?

  方想了一下:这样我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使我的员工有更好的收入,公司有更好更大的发展。

  我注意到方明在说上述的一段话的时候,他的右手掌心向上,从里向外挥动。而左手却是紧紧的放在左边的裤袋里。

  戴:你可以重复刚才的话吗?做到一干万的业绩,同时赚到你所要的利润会带给你什么?

  方:这样我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使我的员工有更好的收入,公司有更好更大的发展。

  方明重复得一字不差。从这可以看到这是他真正的意思。而他的肢体语言也是一样的。

  戴:做到一千万的业绩,同时赚到你所要的利润,你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使你的员工有更好的收入,公司有更好更大的发展。(我拿起他的右手,一边说,一边用手拍着他的右手掌心。我说话的时候,方明也随着点头)

  然后,我一边从方明的裤袋中抽出他的左手,让他的左手掌心也向上的拿起来,一边问他…¨

  戴:那么在你这只手里面的是什么?

  方明: (一脸茫然的看着我)不知道。

  戴:我感觉这是你自己。你不断的为“别人”做事情。 (拍着他的右手掌心),什么时候你曾经为自己做过点事? (一边拍着他的左手掌心。)

  这个时候我察觉他的右手掌心是干的,左手掌心却都是汗水。方明心里的矛盾在生理上都很明显的表露了出来。

  方:戴老师,你是怎么知道的? (方明脸上露出惊讶的表情)的确。我过去很少为我自己着想。我满脑子都是可以怎样把公司做大,做强。让员工有更好的收入,更好的福利。我心里面总认为,唯有这样我自己才会好。

  戴:你过去曾经给自己一些比较大的奖励吗?

  方:没有。我一直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直都在责怪我自己。根本就不可能给自己奖励。

  戴:好的。现在我想你做点事情。可以吗?

  方:可以。

  戴:看着你的右手的掌心。这里面是“可以帮到很多人”,“公司做强,做大”, “员工有很好的收入”。看看他们像什么?什么最能代表他们?什么颜色最能代表他们?感觉一下他们的重量,感觉一下他们的温度。(在我说话的时候,方明很专注地看着右手的掌心)

  戴:非常好。现在看着你的左手掌心。这是你自己。看看他像什么?什么最能代表他?什么颜色最能代表他?感觉一下他的重量,感觉一下他的温度。对了,就是这样。(在我说话的时候,方明也是很专注的看着他左手的掌心)

  戴:现在,把你的右手和你的左手慢慢的靠拢,慢慢的……对了,就是这样。慢慢的靠拢……非常好。现在把他们放在你的心的位置。 (我把方明靠拢的双手移向他心脏的位置。)

  戴:非常好。现在,深深的吸一口气……对了,好好的感觉它们在你的身体里面的感觉。(这时候方明闭上了眼睛,深深的吸着气)过了大概一分钟。

  戴:非常好。现在可以打开眼睛了。感觉怎样?

  方:很好。我明白了。我要帮助很多的人。同时也要奖励我自己。 (方明的脸上透出了一片红晕。很好看。从他的眼神里,我知道他已经拿到他想拿到的东西了)

  从后来的交谈中,方明告诉我。他做生意的时候总是先为客户着想。如果客户原来就是好朋友,更是这样。所以往往在价格和账期方面,他都会让步。这也使他的公司的应收账款累积到一个很大的数目。现在,他察觉到以前的做法并不是“三赢”的。他开始要为自己和自己的公司做回一些事情。他也做下承诺。当事情有进步的时候,他就会奖励他自己。我们做了一个奖励清单。里面有方明很想买却不舍得买给自己的东西。方明会按事情的大小给自己适当的奖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