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专业教练  >   教练应用  >    内容

情绪的钟摆效应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网络|更新时间:2008-01-31


  情绪本身没有好坏之分。情绪就如世上所有事物一样,应以对人生的成功快乐有没有贡献为衡量标准,有没有这个效果决定了一种情绪状态是好还是坏。传统上,我们认为某些情绪是不好的,例如愤怒、悲伤,称它们为负面情绪,于是,世上就有了正面(好的)情绪和负面(不好的)情绪有人因为压力太大,受不了情绪上的折磨,学会了"麻木感 觉",意思是不再对事情有同样的情绪反应。这是一种保护机制,短期如此,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长期这样,就会对这个人有很大的损害了。

  原来,当一个人在某种情绪上调减了反应的强度时,他在所有其他情绪上也会有同样的减少。那些所谓负面的情绪减少了,正面的情绪也会同样地减少,就像图中显示的钟摆效应(PendldumEffect)。

  对别人的责骂,这个人"反应麻木"了,不觉得像以前那样愤怒;看了电影《泰坦尼克号》,他也不会像其他人那样难受;"哭什 么?只不过是电影而已!"同时,对一个笑话他也不会感到好笑:"笑什么?只不过是笑话而已"。不好的事不会创伤他,好的事也不会使他欢欣、喜悦、满意和骄傲!

  本来这个人的情绪强度学会了麻木,便缩至假若这个人继续在"使自己麻木上努力发展下去,终于他会变得只有图中的c一点。这个时候,什么事既不会使他难过,亦不会使他开心,对任何事情他都没有了感觉,他已经变成了一个能够走动的植物人了! 日子久了,每天的生活枯燥乏味,有一天他醒来会问自己:"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每天的挣扎,难道只为延续这种没有乐趣的存在?"感觉不单是情绪的根源,也是我们能力的所在:每一种内心的能力,例如自信、冲动、冷静、幽默感、创造力都只不过是内心的一份感觉,对事情的分析判断,也需要感觉"没有分寸","不知轻重"都是显现的感觉不足)。记忆、学习也都需要感觉的参与。由此可见,感觉在人生里扮演的角色多么重要!

  应该怎样做?与那个人刚好相反,把自己的情绪强度尽量扩大。如此,每天每件事给我们的喜悦、满足、自豪、信心,我们会完全得到,并达至到极点,心中充满人生的意义和乐趣。偶然有一次,事情给我们负面的情绪,虽然强度达到,但因为每天所得的喜悦、满足,自豪、信心再多,我们也能承受了。何况,我们有4类技巧去处理"负面"的情绪:消除、化淡、运用、配 合。NLP便充满了这样的技 巧。

  "正面"情绪我们充分享受,完全拥有;"负面"情绪有这么多的方法去处理,成功快乐的人生,便是如此掌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