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专业教练  >   专业教练  >    内容

教练有效倾听的12个要点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网络|更新时间:2009-12-25

 为便于你真正聆听他人的意见,请务必参照以下各项内容:

l 集中精力倾听他人的意见。你一定要全神贯注。如果你感觉到要记笔记,那么最好向对方解释你在做什么、为什么那么做。

l使他人与你在一起时感到舒适并愿与你交谈。你最好在合适时候点头或微笑以示同意,并就你听到的内容提出富有建设性的相关问题。 

l除像上一点那样做出细致入微的反应以外,你还要显示出:对所听到的内容你经过了认真思考,并使用下列言语来表达你的诚意:“我所听到的是……”、“你好像是在说……”以及“我觉得你所说的……”等等。

l你的肢体语言通常也会告诉对方你是否在听。

l 看对方的眼睛也是表示你对对方的言谈感兴趣。切勿盯着对方,但要在大多数时间内保持目光接触。

l像刚才提及的肢体语言也有助于他人能够知晓你正在听他或她的讲话。同时,你还应该对你们之间的交谈持开放的、颇感兴趣的姿态。如果你移开目光或抱起胳膊,那么这会向对方传递出你有不同看法的信号,从而使对方“讲不出话来”。

l言语的节奏、声调或者沉默都会对人们与你的交际方式产生影响。假如你说话的方式很快,显得急急忙忙,那么对方会感觉到似乎你没有时间听他或她讲话。你的声调会显示你或者在听,或者不耐烦,或者催促谈话快点进行。如果你适时保持沉默,那么会有效地促使对方多讲话。

l通常情况下,人们害怕沉默的场合。因此沉默催促人们用对话来填补,但是这种方式最好避免使用。

l问一些与你听到过的内容有关的问题,因为这将会有助于澄清并鼓励被教练者提供更多的细节。

l在倾听时,尽可能保持客观和中立,避免把个人的经历与所听到的内容联系在一起。在你注意听他人讲述其经历时,问一些像“我曾记得有同样的一件事情……”等等一类的话语,实际上对你获取信息并没有多大帮助。

l注意听说话者重复的话题。他或她是在重复一个术语,还是在引述一个过去的特定情境?对此,你应该多问一些与你听到的主题有关的话题。

l在每一个话题结束时,简要概述一下你所听到的内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