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专业教练  >   专业教练百科  >    内容

善识身心语

作者:中原|文章出处:《做最好的心态教练》|更新时间:2010-02-01

  善识身心语

  从现在开始,用你拥有的东西,做你能做的事。

  --西奥多?罗斯福

  阅读别人的身心语

  弗洛伊德指出"没有人可以守得住秘密。如果他闭上嘴不说话,也会用指尖喋喋不休地表达出来,每一个毛孔都会显露出违背意志的信息。"

  语言和声音,在人际沟通中显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我们应当充分意识到,在和他人交流的过程中,更多的信息是通过身体来传达的!如科学研究表明,在所有的交流过程中,55%的信息都是通过你的行为举止来传达的!

  国外一所大学的心理学家做过一个试验得出一个结论:他们发现人们听故事时,如果在听到声音的同时能够看见讲故事人的手势,他们对故事理解的准确度要比单纯听到声音时增加10%。

  每个人不管是高兴或者难过,健康或是多病,悠闲或是忙碌,自信或是紧张,充满热情或是厌倦乏味,惊恐不安或是充满自信,都会通过你的身体语言把这些信息透露出来。作为教练而言,要有能力透过身体语言来洞察人的内心世界。我们人所有的情绪,都会被翻译成一些身体语言和声音表现出来!不被翻译出来的就不叫情绪,所以,通过人的身心语来观察情绪,是捕捉对方信息的一条捷径。比如一个人在谈话中手足无措,我们就能感受到对方的紧张、担心、没有安全感等;而一个人如果是抓耳挠腮的样子,也能感受到他的无奈、着急或焦虑等。通过这些都可以观察出其内在的情绪来!

  事实上,前面我们讲到立体式聆听时,不仅要听内容、听语调、语速、节奏,那些实际就是身心语的一部分。擅长阅读别人的身体语言,看出被教练者是否开放、坦诚、积极、热情……或者不安、焦虑、抗拒、封闭等,是教练的必修课。这些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全方位互动,都能帮到教练去搭建教练平台,并和被教练者更有效的建立信任关系。无论是在讲台上、在大街上、在饭店里、在社交聚会上……能看明白别人正在用身体语言说什么,就能有助于互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的身体语言非常丰富,可细分为许多种,时而相伴出现,时而单独出现,错综复杂,需要教练综合把握整个身体语言,才能了解客户的真实信息。

  身心语的分类

  人常见的身体语言的表达方式包括了行为语言、肢体语言、脸部表情、语气、态度、非语言信息等等。什么是行为语言?比如有个同学很爱学习,他会做些什么呢?每次上课都坐到第一排!肢体语言呢?比如同学在听讲中频频点头,或者翘着二郎腿,抱着肩膀都是在传递着一些信息。

  作为心态教练如果不关注这些,会错失很多教练到对方的机会!同时,教练的身心语也会反过来影响到被教练者,经常留意会发现很多重要的细节。

  听了陈安之的演讲能让人热血沸腾!他是一个善用肢体语言的大师!通常在一些成功学书籍的封面上,或是影像宣传资料上都能看到他很夸张的动作,能感受到他的那份激情和狂热;演讲时他的声音和肢体语言配合的也非常到位!让人感受到他身上极强的感染力!并以此激励到在场的人。作为教练的身体语言和声音也同样要起到这样的作用!

  脸部表情是人们传递信息最丰富的地区,从中你可以看到喜怒哀乐各种心情。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透过人的眼睛我们也能看到更多的内心世界。神经语言程式学的一些成果表明,眼球走到不同的方向代表不同的信息。例如:

  我们的思维和感觉去到不同时空和方向时,眼球在眼睛里的位置是不同的。比如:

  回忆过去的情景"星期天你去哪里玩了?"(关于过去)--眼球在右上;

  "当你成为一名心态教练时你会怎么样?"(关于未来)--眼球在左上;

  烤鸭是什么颜色的?(关于视觉记忆)--眼球在右上;

  所以,你平时可以去注意对方讲话时眼神的变化,判断他在想什么,或者是否在讲真话。再如:

  昨天酒吧那首歌是什么旋律?眼珠在哪里?(关于听觉记忆)--眼球在右中;

  那件牛仔裤的手感怎么样?(关于感觉)--眼球在左下;

  让你想象北冰洋的海滩什么样?(关于视觉构思)--眼球在左上;

  当你问一个人问题,他的眼神左右飘忽不定时,你有什么感受?他在说谎!

  用这个工具判断对方的心里活动很方便实用!

  还有些炉火纯青的超级教练,通过别人的相貌就能看出其性格,并识别其固有的心智模式,当然,这是比识别身心语更深的经验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