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专业教练  >   教练应用  >    内容

童年的阴影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北京NLP网|更新时间:2010-04-26

  陈先生今年 34 岁,已结婚七年多,育有一子一女两个孩子。他来寻求辅导的原因是太太患上癌症两年多,最近去世了。他的情绪变得非常忧郁,也很容易发脾气,发脾气时会打孩子,打得很凶,但心里却很爱孩子,打孩子后会觉得很后悔。当自己一个人独处时,会害怕,有恐惧感。

  当陈先生填好资料,走进辅导室坐下后,全身的肌肉都绷得很紧,身子前倾,两手紧握,呼吸短而浅。当我开始和他交谈的时候,他的眼晴总是望向右下或盯在前方一会儿,然后才回答我的问题。显示他思考的模式多是:感觉——视觉(回忆)——感觉。讲话的用语却多是感觉型用语。

  我的身体语言是尽量配合陈先生的,身体前倾,双手握在腹前,语调和速度也配合陈先生。

  “陈先生,你希望不要再乱发脾气,乱打孩子。那么,你希望有一个怎样做的生活呢?”

  “我希望开心一点。”(眼睛望向左下角)

  “你觉得怎样,或什么东西出现就会让你开心一点呢?”

  陈先生沉默了约半分钟,两手不断地紧握,眼睛盯着左前。(左前方是墙壁,我坐在陈先生的右前方)

  “简单的生活,钱不一定要多,只要能应付基本开销就可以了。”

  “你觉得一个月的基本开销是多少?”

  “大概三千元左右。'

  “怎样的生活才算是简单的生活呢?”

  “开心一点,积极一点,不要常常打孩子。'

  “陈先生,我很了解你的心情,你说你太太两个月前刚刚去世,目前是谁照顾你的两个孩子呢?”

  “我的妈妈。”

  “哦!你妈妈和你一起住。除了你妈妈,还有谁和你一起住?'

  “还有我妹妹。”“你妹妹多大了?”“ 22 岁。”

  “工作还是读书?'

  “在读大学。”

  “她帮忙照顾你的孩子吗?”

  “很少,她的功课很重,也有男朋友。没有时间。”(顿一顿)“我下班回到家,要照顾两个孩子。我下班后回到家,没有事情做的时候,坐在家里就会害怕,会有恐惧感,然后不懂做什么,就很容易发脾气,发脾气就会打孩子。'

  “你知道是什么让你害怕吗?”

  “以前是怕钱不够,我太太的病,看医生需要很多钱,我一直怕钱不够,也很怕我太太会离开我。”陈先生的眼睛红了……

  “你的意思是在你太太去世以前,你已经会常常害怕,常常发脾气打孩子?'

  “是的。'

  “这样的情况大概多久了?”

  “大概三四年了。只是以前没有那么厉害,太太去世后比较厉害。我很想改变,我朋友也劝我不要这样,只是每次都是三分钟热度。”  ̄

  “陈先生,你可以看一看,上一次你打孩子是多久以前,是怎样的情况下打孩子的?”

  “是上个星期,我的大女儿吵我要糖果,我就打她,打得很凶。”眼睛紧紧盯着前方。

  “你现在回想起来,看着你的女儿,你心里有什么感觉?”

  “很心痛,她哭得很厉害。我很爱她的,只是那时我很怕,她来吵我,我就控制不了自己打她。”

  “那时候是怕什么呢?”

  “我怕面对问题,不知道将来怎么办?我很想念我太太。”陈先生的眼眶已泛出泪光……

  “陈先生,你第一次有这种怕的感觉是什么时候?”(我的双手在胸前上下摇动)

  陈先生想了约半分钟移摇头:“记不起来。'

  “小时候呢?小时候有没有这种怕的感觉?”

  “有,在四五岁的时候。”陈先生想了一会儿说,“四五岁时常常觉得窗外有鬼,从小就有这种恐惧感,现在想起来还是会怕。有一次爸爸买豆沙包回来,我和弟弟一起吃,但自己却吐了满地,我那时候很怕。到现在还记得。戴先生,人应该怎样生活?你觉得是不是我太太弄乱了我的生活?”

  “你爱你太太吗?过去七年多生活在一起,你快乐吗?'

  “我爱我太太。结婚后很好,只是后来她生病就很辛苦。”

  “陈先生,你觉得你的童年过得怎样?”

  “不好。”

  我期待陈先生继续讲下去,但他却不愿意再讲他的童年。到这里,我决定请陈先生到楼上去,在一个比较大的空间,用 NLP 的一个治疗技巧“重塑印记法”来帮助他。因为在他讲述童年的时候,有一些事情他不想提,面上的肌肉绷得更紧,眼神中也明显流露恐惧的感觉。我猜测他目前的暴力行为和他的童年经历有关系。

  当我用“重塑印记法”带领陈先生回到 5 岁的时候,他不禁大哭起来。原来从 2 岁开始,父母亲常常把他一个人锁在家里,整间房子就只有他一个小孩,他常常因害怕而哭一整天。 5 岁那年,爸爸回来发现他打破了家里的器具而把他绑在柱子上,用皮带狠狠地鞭打了一顿。从 2 岁到 12 岁常常被打,而 5 岁那一次却是印象最深刻的。我引导陈先生用“宽恕法”原谅了爸爸,再用“接受自己法”接受 5 岁的自己。从潜意识中把陈先生对爸爸的恨从内心深处释放出来。

  第二个月,和陈先生做了第二次面谈,陈先生说他的害怕和打孩子的情况已经减少了,减少的情况是从 10 减至 1 。我再给了陈先生一些情绪管理的方法。第三个月,陈先生打电话来向我道谢,他觉得他已经完全可以处理自己的情绪了。


标签: